我的八卦與虛榮

 不太記得我是何時突然發覺自己既有點虛榮又有點八卦。

應該是幾年前,我從某個朋友A口中得知另外一位朋友B將要離婚,我在其他場合把這個消息說出去,B因此去責怪AA也回過來責怪我。

我並不是故意要把這個消息說出去。但我現在回想,這其實是我一點虛榮心與八卦心在作祟:「我知道一些其他人不知道的事」大概就是這樣的心情吧。卻因此傷害了當事人。

AB的事件發生之後,我對於我這小小無謂的虛榮與八卦有了警覺。在那之後,值得慶幸的是,B沒有因此疏遠我,還是很願意跟我往來;但我並不敢再與A相約碰面,怕她覺得我這個人不值得深交,怕她覺得我變成一個只知八卦的大嬸。

 

這陣子,我居住的地方,有兩個人因為糾紛,在臉書上對槓起來,連帶整個地區的台灣人都捲入其中,彷彿人人都要選邊站的感覺。

事件剛發生的時候,我當時馬上想要分享給我自己所在的一個群組裡。但我後來忍下來了,認真說來,這件事完全與我無關,我想跟其他人分享的這個心情,純粹只是八卦而已。

再後來,發覺某個朋友手上似乎有我不知道的訊息。我認真的告訴自己,這與你無關,不要去跟人家討索這些八卦資料。

是的,我在練習,對抗自己的虛榮與八卦,而至少現在來看,我有那麼一點小小的進步。我希望練習到最後,我能自然而然的不去想要探究這些他人事務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轉]漪姐

4月

[轉]致吳大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