4月

3
發現弟弟的異常,開始密集就醫,最後才查出弟弟有腦積水現象。


3/27
初次超音波,小隻的7周大,心跳139下,大約1cm大。C與我都十分開心。這是第四次人工,總算有了結果。也與醫生確認搭長途飛機應該無礙。

弟弟語言、認知、行為能力出現明顯的退化,三月媽媽密集的帶他求醫,證明他腦積水,腦壓甚高,必須儘快安排手術。


4/3
回台


4/6
拍結婚五年紀念照。
拍照前討論要不要拍一張暗示我們將有第三人加入家庭了,C否決了這個提議,想著這將是我們最後的單獨兩人全家福。


4/8
臨時掛號,想看看小隻的,卻得知胚胎沒有長大,已無心跳。約停留在8周大小,已太大,不能靠藥物引流,建議手術取出。

回想從前天開始,便再無噁心之感,還以為是小隻的喜歡台南小吃。這天挑照片,C看著照片說,這時也許小隻的已經不在了。

C徹夜未眠。


4/10
再次做超音波,胚胎已比前次更小,確定小隻的已走,醫生建議越快處理越好。雖想等弟弟手術完再做,但最終決定4/13手術。

雖不甚願意,但此事與弟弟手術人手安排有影響,只能告知父母此事。


4/11
去了龍山寺,從頭拜了一圈。大概生平第一次如此六神無主,與觀音說話時忍不住落淚,真的不求大富大貴,只求家中一切順遂,身體健康。求華陀幫幫弟弟,但籤詩卻說如果想再好如以前一樣,大概是不可能了⋯⋯


4/12
陪弟弟入院準備手術。這時候的弟弟走路與站立都已不穩,視力也不甚佳,但對話至少還行。前往醫院途中,我問他是否知道這次住院的原因,他想了許久,吐出兩個字:排水。
我告訴弟弟接下來我無法進醫院陪著他,要他加油。晚上一起吃了麥當勞,祈禱明天的手術一切順利。


4/13
弟弟腦積水,做腦內脊髓液引流管手術
我則確定胚胎萎縮,安排做人工流產

原本回台是為了照顧弟弟,現在卻只能照顧好我自己。
想起之前友人說:所有發生的事情與發生的時機都有理由。
我該慶幸因為弟弟的緣故,所以我在這時候回到台灣,有好的醫療,也有好的術後照顧嗎?
這難道不是藉著他人的苦痛,換得我的好處嗎?


4/16
C返去,失去小隻的似乎讓他無法忍受,想儘快回到日常生活。雖想他再多留一點,但也覺得他儘早回去未嘗不是好事。


4/21
弟弟手術出院,看似順利,精神似乎還可以,只等後續恢復。
在等辦出院手續時,我問他是否還記得為什麼我無法到醫院照顧他的原因,他又想了許久,說了「寶寶」二字。我眼睛一酸,笑笑著說,「嗯,沒錯,寶寶。」弟弟的記憶力似乎時好時壞,但有些關鍵字他卻能掌握,也許該放心一些?


4/22
大學同學會,我只提了弟弟的事。不確定小隻的能跟誰提及。
心裡覺得疲倦,然不過兩周便抵不過壓力,是否太過懦弱?
  

4/25
前一天弟弟失禁,術前從沒發生,再加上返家後終日昏睡,很難喚醒,媽媽遂決定今日掛急診。我雖覺得這事去急診大概也無用,但對新症狀也頗為忐忑,想著去確認也好。照了CT,醫生解釋原本腦部的積水都已經排光,腦室看起來正常,只需持續觀察。

C回去後檢查眼睛,確診為青光眼,為此身心不寧,頗為沮喪,屢屢向我尋找安慰。隔著電話,也只能口頭安撫。


4/27
第一次一個人去KTV,覺得需要透氣。
在點歌單中看到莫文蔚的「一切安好」便痛哭失聲。
試著錄「流浪者之歌」,唱了兩次都哽咽唱不完。終於在第三次忍住情緒完成整首歌。

多希望真的一切會安好。
  

4/28
與弟弟媽媽回診魏醫師,醫師也只說再觀察看看。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轉]漪姐

[轉]致吳大哥